【副八】一个脑洞

  昨天晚上看汪曾祺老先生的《受戒》,里面有这么一段:

  小英子问善因寺的方丈石桥是相貌和声音都很出众吗?“是的。” 说他的方丈比小姐的绣房还讲究?” “讲究。什么东西都是绣花的。”“他屋里很香?”“很香。他烧的是伽楠香,贵得很。” “听说他会做诗,会画画,会写字?”“会。庙里走廊两头的砖额上,都刻着他写的大字。”“他是有个小老婆吗?”“有一个。”“才十九岁?”“听说。”“好看吗?”“都说好看。”  

  看完心潮起伏,这是个有故事的方丈啊。马上开启副八脑洞,整部小说总共才一万二千多字,看完所花的时间并不长,就因为这一点描述,脑洞的时间倒是看整部小说的两倍不止。

  脑洞如下:

  24岁的齐八因为对16岁的小副官怀有不可告人的情愫而内疚困惑,再加上家人不断催促其成家立业,在一番纠结之后,留书出走并出家。

  齐八面如冠玉,长得漂亮,人聪明,能书能画,懂医理,会占卜,说话声音好听,又能言善辩,没几年竟然坐上了寺里的方丈。

  他在家时,吃穿用度都很讲究,现在自然也放不下,因此方丈房内收拾的花团锦簇,又常常烧着檀香,过的倒是不比在家时差。

  27岁那年,19岁的小副官打仗受伤,高烧不醒,军医也无法医治,有军官推荐某寺方丈善治疑难杂症,于是就将小副官送到了齐八面前。

  齐八当然是又惊又惧,兼着心疼,遍寻良方救治。后来,小副官当然好啦,但是齐八却不肯相认,以施主相称。

  小副官当然要逼他相认了,最简单的就是苦肉计啦。于是,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,小副官在齐八的房间外徘徊。方丈级别比较高,肯定是寺中独门独院了。

  齐八在房内呢,想着天气如此不好,不知道小副官的枪伤会不会复发,决定去看望小副官。打开房门,就发现小副官被雨淋的面色苍白,一双清亮亮的桃花眼,半闭半睁,长长的睫毛湿漉漉的像是淋湿了翅膀的蝴蝶,只能无助的轻轻忽闪。身上已经湿透,隐隐透出伤口处重重包裹的纱布。

  齐八当然心疼的没法啦,就赶紧把小副官扯进房内。说,小施主,你重伤未愈,不可淋雨,怎么能如此任性呢。然后就要给小副官脱衣服,擦伤口。小副官却不许他动手,说,佛家讲究普渡众生,我在众生之中,方丈可否为我解惑?这世间我只爱一人,那人却舍我而去,不肯相认,如何?

  齐八回答,你才19岁,人生伊始,前路漫漫,怎么就确定只爱一人呢?

  小副官眸中星光点点,方丈,怎么知道我才19岁?

  齐八结巴结巴的说,我算的。

  那方丈算算,我爱的人为什么走,又为什么不肯相认呢?

  接下来当然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路,扣住齐八的下颌,强吻之。齐八负隅顽抗,这里是佛门清净地,施主怎可造次?

  小副官回答,心中不静,何处是清净地?心中若静,方丈又为何不敢与我对视呢?

  以下不可描述3000字。

  转眼,小副官伤愈,将军装翻领上的两朵梅花领章递于齐八手中,望齐八记得自己。齐八反将领章递回,说,我不要你的这个。看着小副官一脸伤心落寞,说,你的人都是我的,看的见,摸得着,要这点子东西做什么呢?

  从此,寺里少了个俊秀的方丈,队里多了一个能干的军医,还有一个每天晚上都要求检查身体的小狼狗。

 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49 )

© 茗茗的未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