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副八】矜持(1)

茗茗的新剧居然有新娘落跑的情节?热爱狗血的我,怎么能放过这种狗血梗?

 一

  张日山第一次见齐恒是在御景园酒店。

  即将大学毕业,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定了酒店去聚餐。距离酒店老远,就看到门口立着大大的充气拱门,拱门上红色的贺喜横幅上,是两个新人的名字。张日山抬头看到齐恒两个字,这两个字在他的舌尖上咂摸了一阵,他知道这个名字,但是天底下重名的人多了,所以他也不在意的进了门。

  张日山走过长廊,顺着楼梯,拐进了酒店二楼包间。同学们嘻嘻哈哈的走了进去,点完了菜,没什么事情做,好几个同学站在二楼的走廊上,扒着栏杆往下看。

  一楼的大厅是人造的假山瀑布,会场布置成西式的感觉,拱门,鲜花。台上还有幕布,估计婚礼开始的时候用来放映新人的录像啊、照片啊,烘托烘托气氛。一个同学说,这家酒店的婚礼宴非常难定,这个新郎肯定很早就预订了,幸福啊。

  过了一会,婚礼的音乐响起来,一个聒噪的司仪跑到台上,开始介绍新郎新娘如何相识相恋,同学们看他介绍个没完没了,就一起回到包间。张日山站在那里没动,他心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想看看新郎长什么样子,和他想象中是不是一样?

  新郎上台了,从张日山站的角度,刚好可以看到他的脸。容长脸,略圆的杏核眼,高挺的鼻子,红润的嘴唇,一望而知这是个又帅气又温和的男人。

  张日山意兴阑珊的走回包间。就像解一道数学题或者看一篇侦探悬疑小说,一旦你知道了问题的答案,那么你的探究之心会马上减弱到没有,好像这道题或这篇小说和你再也没有关系了一样。

  同学们开始聊起毕业之后的打算,张日山是早就打算出国留学的,其他同学都说些苟富贵勿相忘的话,他轻笑一声,出个国就富贵了?我还怕将来成海待呢?另一个同学说,我也没什么大志向,将来像楼下那哥们一样娶个漂亮老婆就好啦。

  话音刚落,就听到楼下大厅里噪噪切切的声音戛然而止,静得吓人。那种安静和尴尬顺着风扩散到了包间。大家都诧异的停下筷子,一个同学悄悄的走出门,看了两眼,回过身,压低声音说,活久见,我估计新娘跑了,新郎在台上傻站着,连司仪都傻了。

  张日山悄悄起身,站到走廊上,往下看,新郎手里还捧着束漂亮的花,有点茫然的盯着酒店门口,许是感觉到了张日山的目光,他抬起头朝张日山的方向看了一眼,又转回头走到司仪跟前说了几句话,捧着花走了出去。张日山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大门口。

 二

  张日山第二次见齐恒是在房产中介。那天他心血来潮跑到他哥张启山下属的一个中介去玩,刚好碰到齐恒。看着齐恒从门口走进来,他想起了电影《卡萨布兰卡》里的台词,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市,城市中有那么多的酒馆,而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。

  齐恒看着迎上来的张日山,脸上有些微微的诧异。也难怪,那天张日山穿了一件牛仔的背带裤,里面是一件白色的T恤,站在一群西装革履的人中间,确实不像能接待客户的样子。

  张日山招呼齐恒坐下,说,齐——顿了一下,其实今天我休班,穿的比较随便,实在抱歉。齐恒哦了一声说,那不是耽误你休息,要不换个同事?张日山站起来说,我去给您倒杯水,转过身,用眼神制止了马上要凑过来的人。

  张日山将装满水的纸杯放在桌上,和齐恒攀谈起来。先介绍了自己的名字,又说自己的新名片还没有印出来,然后才开始问老师贵姓啊,要做什么。

  齐恒看他这么热情,也不再坚持,说,齐恒。我要卖房子,还需要租一个地方。他说这些话的时候,看上去非常冷淡。张日山记得在婚礼上见他的时候,他的脸色那么温和,嘴角抿着的时候,脸颊上还有两个酒窝。那个女人为什么要在婚礼上跑掉呢,难道她不知道这对一个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吗?齐恒的心现在是冷冰冰的吗?还会有人走进他的心吗?

  齐恒自然不知道他心里的这些念头,只是在那里静静的等着张日山的回复。张日山的心思转了一圈,说,不知道是附近那个小区的房子?多大面积呢?估价多少?

  齐恒歪了下头,说,就在4区。大概80平吧,一年多前买的时候就九十六万,现在还那个价吧,总之尽快吧。

  两个人聊了一会,张日山问能不能先去看看房子,齐恒点头答应了。

  两个人乘电梯到了九楼,齐恒推开门,张日山跟着走了进去。房子的户型很不错,最重要的是看得出房主曾经非常用心的装修过,墙面,家具看上去都是那么妥帖,张日山想这里面肯定包含着一个男人对生活的憧憬,要不然不会这么精致细腻。可惜女主人不肯入住,这些精致也好像蒙了尘,显得有些落寞。不过这也许是因为他先入为主,所以才会有这种感觉。他小心翼翼的问,齐老师,我能四处看看吗?

  齐恒在前面推开各处的门,一边介绍,这是卧室,这是书房。

  张日山拿出手机开始拍照,齐恒看他拍的仔细,忍不住微笑了一下,说,看你这么年轻,想不到工作起来这么认真。张日山嬉笑着说,谢谢,齐老师夸奖。齐老师,你看你笑起来多好看,你应该多笑。

  齐恒听完他的话,马上收住了笑容,转过身推开客房的门。

  张日山尴尬的举起手机,他觉得内心有愧,他拍的这么仔细,这么多,只是想要窥探齐恒的隐私而已。比如他书架上放的书到底都是什么名字?大卧室的床一丝不乱,他是不是晚上根本不在这里住?墙上挂着穆夏的画,到底是他喜欢还是那位落跑新娘的手笔?他甚至连厨房都从不同的角度拍了一些,想借此研究齐恒究竟会不会在家里吃饭?

  拍完之后,张日山又和齐恒互换了手机号,微信号,又询问了什么时间在家,如果有人看房什么时间方便。

  齐恒说,晚上一般都要时间,我算是宅男。如果需要的话,你提前给我打电话。我只是想尽快。

  张日山站在门口,问,齐老师,我想问问,这么好的房子,你怎么那么着急出售呢?我不是想窥探你的隐私啊,你不说也没问题,我是怕客户问。

  齐恒看着他,面色有点为难,最后,还是说,因为我和前妻离婚了,触景伤情,想换个环境。张日山啊了一声说,抱歉,齐老师。我真不是有意的。

  

  张日山回到房产中介的时候,办公室的那些“同事”,马上围过来,好奇的问他怎么回事。张日山看他们不依不饶的样子,说,我好想曾经上过齐老师的选修课,不过他不记得我了,所以他一进来我就迎上去啦。一会儿,劳驾帮我整点名片啊,我要去网上发信息啦。同事们都挤兑他,你富二代也来和我们抢饭吃吗?

  张日山大咧咧的说,我勤工俭学不行吗?齐老师那个户型很不错,而且定的价格也低,肯定很快就能出手啦。

  张日山估计的没错,他挂到网上第二天,就有人联系他。对方是一对刚刚搬到附近的小夫妻。张日山打电话和齐恒商量好,晚上七点钟,就领着买房的小夫妻进了门。齐恒呆在客厅里,张日山领着人四处转转,夫妻两个人兴奋的不得了,看上去非常满意。三个人转回来,对着齐恒。男人问,齐老师,你这房子装修没多久吧,材料好不?会不会有甲醛?俗话说,挑剔是买家,不语是看客。这是摆明了相中了房子,但是还要嘴硬,回回价。齐恒还没说话,张日山在旁边到是有些生气了,说,怎么会?这是齐老师自己住的房子!是做新房用的,材料都是最好的。女人问,啊,怎么不见齐老师的妻子呢?结婚多久了?为什么要卖房呢?

  齐恒脸上的表情终于有了些变化,他对着墙壁上的壁画说,我们离婚了,她不肯住进来,就这样。小夫妻互相交换了眼神,礼貌的告辞了。张日山把他们送下楼,又回来敲齐恒的门。

  他一进门就说,齐老师,你要是真想卖房,就别那么说呀。尤其是小夫妻,他们可能会忌讳呢。

  齐恒说,我方才站在门口,忽然觉得这房子,怎么那么好,这里面的好多家具都是沈南布置的,她怎么会那么容易就和我离婚了呢?我这个人究竟有多不好,才能让她连这么好的东西都可以不带一丝留恋的丢弃?你说,我要是再努力点,是不是还是可以挽回的?

  看着张日山目瞪口呆的对着他,齐恒自嘲的笑了一下,我可真是傻了,咱们才见了两次面,而且一看你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,哪懂这些?不过可能因为咱们是陌生人,所以这些话我才敢说,对着熟悉的人,关心的人,我只能说,我很好。我早就知道沈南的想法啦,我有心理准备的,是,我是有点伤心,不过算不是太大的打击,毕竟男人事业是第一位的。

  张日山第一次见他说这么多话。新娘从婚礼上跑掉了,同事朋友会带着异常怜悯的目光看他吗?他应该是个骄傲的人,外表、学业都无可挑剔,美满的婚姻、成功的事业,这些看起来都是唾手可得,不用费力气的事情,谁知道竟然在感情上跌了个大跟头。他的冷谈和坚强是一层冰壳子,看着吓人,只要有些温暖,就会融化,露出里面软弱的、无助的灵魂。

  自己能温暖他吗?张日山被这个念头吓了一跳,亲朋好友都说过,他有一种笑模样好甜的,就是嘴角轻轻的咧开,露出中间的小兔牙,眼睛眯起来,即使再生气的人看到了也会心情好起来。现在摆出那副模样,是不是怪吓人的?

  哎呀,管不了了。他调好了表情,去拍齐恒的肩膀。齐恒对着他,吓了一跳,说,你怎么笑的像个小狐狸一样。我刚才说什么好笑的事情了吗?

  张日山说,天涯何处无芳草,齐老师,你这么优秀,何必单恋一枝花呢。齐恒拍着他的背,俗不俗啊,说的都是什么呀。算了,看你也不会安慰人。赶紧走吧你,下次我就说,我炒股挣大钱了,想再买个大房子,所以这个要卖,你看行吗?

 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7 )

© 茗茗的未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