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副八】七日假期(1)

  看了微博上在讨论《美女与野兽》到底是不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,想借这个梗写一下副八。还有这张照片,我设想的齐恒第一眼看到张日山就是这个样,太嚣张了。

  

  齐恒推开别墅房门,向前跨了一步,身后的门“咔嚓”一声响,关死了。他回头看时,哪还有同伴小满的影子,只有冷冰冰的金色的豪华的门。然后就听到嘎吱嘎吱的声音,像是商店里卷帘门的声音,果然,原本明亮的室内渐渐暗起来,窗帘缓缓的垂下来,整个别墅看起来,像是一个金碧辉煌的坟墓。他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摸手机报警,但是刚才进门之前手机被小满找借口借走了,小满怎么说的,他竟然想不起来了。

  齐恒感觉从后脑勺到脊柱骨一阵冷一阵热,像是冬天暴露在下雪天里的钢管,突然注入了热水,整个管壁仿佛都要涨裂了,大脑一阵迷糊,天花板上璀璨的吊灯在眼前连成了片,过了好一会,他的灵魂好像才又回到了身体里,他才有了恐惧的感觉。

  各种念头粉墨登场,他忽然想起以前看过一篇文章,小动物面对危险时,如果判断自己可以逃走,就会发力狂奔,但是如果危险近在咫尺,就会变得呆呆地,身体一动不动,即使被猎物咬到,也不会挣扎,也许那时候它的灵魂,假如动物有灵魂的话,已经从身体里飞出去了,就像自己刚才那样,在高处看着那个被吞噬的躯体,既不感到疼痛也不感到惋惜。

  齐恒渐渐回神,大着声音问,有人吗?小满?

  一个声音从房顶传来,如果你想让他好过的话,就少提他的名字。玄关的柜子上有一副耳机,你拿起来戴上。

  齐恒这才开始自己打量整个房间,从外边看这是一栋比较西式的别墅,但是内部却像是过去看过的民国剧,古香古色的花梨木家具摆满了客厅。 齐恒想,我不会是穿越了或者做梦吧,还是误闯了一个德高望重的百岁老人家里?他在手腕的地方轻轻扭了一下,好疼。

  那个声音问,你在做什么?

  齐恒没有回答他,把柜子上的耳机拿起来,塞到耳朵里,调整了一下。他在考虑如何措辞,过去看过的欧美日本的密室电影各种画面,在他大脑里撞来撞去,害得他好像要关机了一样,眼皮都要搭下来了。他的眼珠转了转,开口说,老先生,我不是故意要打扰您的。您看,我就是个穷学生,父母都去世了,每月除了研究生补助,就是在外边代课挣钱,您这屋里随便一件小物件就顶我半年代课费了。您要是图财呢,我没有。

  你怎么知道我是老先生?那我要是图人呢?

  齐恒结结巴巴的说,这家装风格一看就是~上~了年纪~的~说完又觉得不妥,那您肯定是富二代啦,我身上真的没钱呀。

  你在逃避问题,我要是图人呢?

  齐恒没脾气了,人也没有,看清楚,我是个男的。他闭上眼睛,举起右手,伸出大拇指在其他手指上点了几下。

  你在做什么?

  齐恒睁开眼说,我在算命。算算你什么时候放我走。

  你不是研究生吗?还是研究人类基因工程的,你做实验之前也会先掐算一会吗?你来之前,没有算吗?

  齐恒翻着白眼,心里想,你把人关起来,就是为了吵架吗?那在外边不也一样,而且比现在发挥的还好呢。回答说,怎么没算,我算的是有惊无险,而且还有……

  还有什么……

  齐恒低着头,嗫嚅着说,桃花运,要不然我才懒得出门呢。

  耳机里传了一阵轻笑,笑声带着点戏谑的意味。齐恒的心砰的跳了一下,不是恐惧,恐惧的时候,心跳的会很剧烈,冲着喉咙而去,而现在,就好像心里裂开了一条缝隙,一颗种子瞬间发芽开花,刚才那一跳是因为花朵绽放,齐恒好像看到了对方勾起的嘴角,那笑声擦着耳垂,久久不去,他带着耳机的半边脸热辣辣的烧起来。

  他低着头,想着自己是不是发癔症了,这个时候做起了春梦。又想到父母已经去世,自己在世上也没有亲人,死大概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。就是没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,死都不甘心。

  他问,小满呢?你这是非法拘禁,不过,和你们这种富二代讲法律简直是对牛弹琴。

  对方说,你放心。我会放你走。你只需要在这里七天。我保证你会完好无损的回去,不会受到一丝伤害。

  齐恒不解,你到底要做什么?这不是密室逃脱剧情?

  还是一声轻笑,我要观察你~~~~你可以去休息了。为了表示友好,我要提醒你,我在所有房间都安装了摄像头。

  齐恒提着包,心里想,随便吧,人为刀俎我为鱼肉,想怎么整就怎么整吧。先去找卧室,他想睡觉,睡醒了,噩梦就醒了。卧室里是一张架子床,还是民国风,还挂着粉色的帷幔。齐恒直挺挺的趴在床上,床上有一股檀香味,他深深吸了一口,失去自由的恐惧让他的嗅觉好像更灵敏了。他趴在那里想不明白,到底怎么回事。  

  齐恒本科就读的是医学专业,硕士读的生物技术,导师的研究方向是人类基因。听起来分外的高大上,但是曲高和寡,就业非常艰难,好在导师在学术界还算有些名气,所以往届的师兄师姐都进了研究所或者科学院。齐恒因为本科的时候有些临床基础,所以实验做起来分外顺手,很受导师的器重。

  私下里,不少同学都问他,医生不错啊,干吗非要挤到这个冷门的专业里来呢?齐恒一律回答自己想当科学家,他一贯嘴贫,所以大家也就嘻嘻哈哈过去了。其实有个理由他不想拿出来和别人说,因为父母早亡,所以他对如何延长人类寿命很感兴趣,而且最好是在一种不会衰老,年轻的状态下延长寿命,一个人保持20岁的状态活200年,和一个人保持80岁的状态活200年,那生活质量肯定差得远吧。他读了5年的医学,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答案,于是选了人类基因工程。

  十一假期,同宿舍的小满热情的邀请自己一起到南部山区来度假。虽然和小满才认识半年,但是因为脾气相投,关系非常不错。小满还笑嘻嘻地说,除了过年,就是十一的假期最长了,你忍心浪费吗?自己想着平时不是做实验就是在电脑前面倒腾数据,出去过个假期也算是放松。而且他给自己算过了有惊无险,还有桃花运。自己这才兴冲冲的来了,怎么桃花运没了,厄运来了,而且这算哪门子的有惊无险,这是又惊又险啊,小命都要没了。他感慨了一句,还是要相信科学啊,就跌进了迷迷蒙蒙的梦境。

 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4 )

© 茗茗的未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